::: 回首頁 Facebook 電子報 網站導覽 En
:::

數位經濟法規調適線上諮詢會議Part4

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Google+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lurk

數位經濟法規調適線上諮詢會議Part4

數位經濟法規調適線上諮詢會議 Part 4

共享經濟重要議題之探討

  共享經濟主要是透過網路平台促進活動的交易模式,通常是由私人的商品或服務供作臨時使用之目的,而形成的開放市場,可為營利或非營利。共享經濟近年快速發展,已獲得各國政府重視,於國內亦引起各界廣泛討論。

  共享經濟類型多元,包含食衣住行等各方面。此外,透過共享經濟平台提供點對點的互動交流方式,讓每個人有機會提供勞務,有善運用閒暇時間。共享經濟使未被充分善用的資源獲得更有效的利用,從而使資源的整體利用效率變得更高。

  然而,共享經濟模糊了正職與兼差的界線,讓「偶一為之」變得更為容易,致使傳統管制行業的門檻受到挑戰。例如「偶爾」出租空房間與旅館業的界線模糊,或是「偶爾」提供私廚服務與餐廳的差異不明。這些模糊地帶讓法規的適用產生灰色空間,服務提供者與接受者間的相關法律權利義務關係亦有待釐清、確定。又,網路平臺於共享經濟中的責任範圍也是使用者相當關心的議題,網站和商業模式的設計多少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使用者的選擇,當爭議發生時,相關責任的釐清成為共享經濟的另一難題。

  為探討共享經濟創新商業模式,並解決相關法規適用爭議,8月17日晚間7點將召開線上諮詢會議,與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共同討論共享經濟重要議題,歡迎有興趣的網友隨時加入討論,請各位夥伴千萬不要錯過!

 

活動議程

 

 

Links
File Download